最近是日本求職的旺季,因為日本的學制是三月畢業,幾乎所有的企業都會在四月時,有一批新人進來但是現在正在求職的人主要是大三生,也就是說是求明年畢業後的工作。聽說現在大約有一半的大三生都已找到工作,提前一年找工作也對,提早準備,提早做生涯規劃,多看多選擇,對自己的人生方向,應該有更正確的決定!


 


記得在台灣,社會新鮮人在找工作時,會依自己的興趣所學來先選擇職種,看是想當研發,業務,生管等等,然後再投履歷給喜歡的公司,如果接獲面試,第一關可能是人事,第二關可能是未來的直屬老闆或資深同事,如果有第三關,可能是高階的主管。


 


但在日本,工作錄取的與否,常常都只由人事部門決定.面試時幾乎不可能看到自己未來直屬的老闆,因為自己職種的決定,是在進入公司的實習完後,才根據當初履歷所填寫的志願和最重要的實習時的表現,來決定到底你會去哪個部門;如果這家公司在全日本都有分公司,要被分派到哪個地方也是這個時候決定!


 


 


到底哪邊的制度好呢?應該是各有優點吧


 


不過對我這個台灣人來說,還是喜歡台灣的方式


我可以選擇我喜歡的職種


我可以選擇我喜歡的工作地方


我可以選擇我喜歡的老闆(雖然只是小小的第一印象)


 


 


附記:圖片所顯示的是資生堂明年的求職資訊,根據調查,資生堂是今年全日本的大學生最想進入企業的第二名。不像台灣的最熱門企業大多是資訊科技業,在日本的十大人氣企業,行業別分佈的很廣,也許這才是國家穩定發展的建康之道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